【禁聞】辛亥革命百年 中國再處大變革關口

【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訊】2011年是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一百週年。一百年前,辛亥革命推翻了大清專制王朝,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——中華民國。一百年後的今天,經歷了共產黨60多年的專制暴政,中國民眾正在退黨大潮的推動下覺醒,中國再度處於政治大變革的關口。

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,中國長期的閉關自守被迫劃上句號。之後,清政府發起的僅限於物質層面的洋務運動改良,隨著1894年甲午戰爭戰敗而宣告失敗。

自1895年的公車上書、1898年的戊戌變法,要求政治體制改革的呼聲和舉動在中國普遍湧現,最終於1911年引發了辛亥革命,大清專制王朝被推翻,建立了民主共和體制的「中華民國」。

隨著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百年的到來,台灣、香港和海外各地紛紛舉行各種紀念活動,回顧中國人為爭取民主共和、百年奮鬥的艱難歷程,期盼中國大陸能夠早日實現民主。

中華民國總統府元月1號舉行元旦升旗典禮,馬英九總統致詞表示:中華民國未來要做華人世界的民主模範,同時也證明了中華民族在自由、民主的環境裡,可以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。

馬英九說:「1912年1月1號,當國父孫中山先生宣示之下,創造了今天我們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,一百年生日的時候,能夠昂然地站在這個世界上,成為華人歷史當中政治最民主、經濟最繁榮、教育最普及、思想最多元的一個國家。」

中國大陸很多論壇和網站上都出現了紀念性的文章和帖子,許多網友反思當今中國的專制體制,重新理解民主共和制度,希望辛亥革命的精神能夠重新回歸中國。

北京博客作者熊永立發表文章說:「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一個偉大的歷史性轉折,然而,蘇俄十月暴動,送來了馬列主義。中國民主共和的嫩芽剛剛破土,就被無情絞殺。」

文章表示:1949年,毛澤東宣佈,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。但無情的事實卻是,億萬人民依然匍匐在專制權力的腳下,運動接著運動,剝奪權利、腐蝕人性、摧毀尊嚴的災難一次又一次發生。所謂的人民共和,只是一塊鑲著金邊的遮羞布而已。

身為北京維權律師的熊永立指出:當前,權貴既得利益集團唯恐大權旁落,操弄意識形態,竭力阻止政治體制改革,大開歷史倒車,中華民族再一次站在了一個生死攸關的十字路口。

在歐洲的中國民主黨、民聯陣負責人張英對《自由亞洲電臺》說:「如今時局還不如晚清慈禧太后,在上個世紀初尚且預備1909年立憲,有十幾家自由報刊,辛亥之初有了375家新聞自由媒體。而今大陸61年來越演越烈,絕不允許有一家的自由傳媒,更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,這是中國人民的莫大悲哀!」

在央視一度熱播的《走向共和》電視劇中,孫中山關於民主的演講等情節遭到刪剪,甚至被禁播。

2010年10月30號,湖南長沙的《瀟湘晨報》推出辛亥革命一百年特刊,標題為「天朝垮臺前,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」,被中宣部認為是在影射中共,遭到停刊整肅,兩名總編分別被免職和調離。

中共官方雖然宣佈與台灣同慶辛亥革命一百年,但大陸網民質疑是在作秀,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是為了誤導輿論和統戰。不過,馬英九政府已明確表態台灣官方不會去參加大陸舉辦的紀念活動。

張英說:「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卻不承認辛亥革命最大成果恰恰是建立中華民國、還政於民、民主共和、憲政法治、新聞和宗教自由、軍隊國家化。這種紀念無非是打著紀念的幌子,仍然以謊言和暴力恐怖愚弄廣大人民群眾。」

一百年前,大清帝國在洋務運動等一系列改良之後,生產發展速度加快,在甲午戰爭敗於日本之時,清朝的GDP相當於日本的4倍左右。

原《人民日報》編輯吳學燦說:「現在的中國,共產黨政權也像一百年前的大清朝,在政治制度不變的情況下,用新的洋務運動推動了經濟的發展。看上去很美、也很強大,但是專制政權也是極其脆弱的,只要專制鏈條的一個小小的環節產生鬆動和斷裂,政權就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,迅速崩垮。」

自《九評共產黨》引發退黨大潮以來,在中國掀起了一場全民精神覺醒運動。目前,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組織的人數已經超過8700萬。

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認清了中共的邪惡本質和90年的血腥歷史,外界普遍預期,類似辛亥革命的政體大變革,不久的將來必定會在中國重演,最終將導致中共和平解體,迎來中國真正的民主共和新時代。

新唐人記者李元翰、肖顔綜合報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