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禁聞】《讓子彈飛》衍生熱詞 隱喻當下

【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】目前,在大陸火爆上演的國產電影《讓子彈飛》,票房已經“飛”過了5億大關。這部叫好又叫座影片,在中國引爆一股政治隱喻、解讀現實與歷史的浪潮,而“讓子彈飛” 的衍生詞也熱爆網絡。

據大陸媒體報導,雖然身處競爭激烈的賀歲檔,去年12月16號上映的大陸影片《讓子彈飛》在17天之後,2011年元旦當天,票房突破5億。

《讓子彈飛》由大陸導演姜文執導,周潤發、葛優、劉嘉玲等主演,講述的是上世紀二十年代,一名叫做張麻子的土匪,冒充縣官馬邦德在鵝城上任的故事。張麻子在鵝城與惡霸黃四郎展開了鬥智、鬥勇情節。

在影片爆紅的同時,比照現實,中國觀眾從中挖出許多政治和官場隱喻。

比如,影片中出現的“馬拉火車”隱喻「中國模式」的經濟現狀,網民認為,中國當下經濟上高度自由、高速發展而政治上高度集權、保守不變,一旦馬與火車之間的鏈接被突來的危機打斷,中國模式的火車也就人仰馬翻,灰飛煙滅。

還有民眾把馬拉火車解讀為“馬列主義”; 也有人說,電影還有“八九六四”的隱喻;重慶人看到的是諷刺唱紅打黑;上海人看到的是浦東開發的狂熱。

而在影片結尾,老百姓們起來反抗當權勢力,衝進平日欺壓、魚肉百姓的惡霸 “黃四郎”的碉樓時,喊出了那一句堪稱2011年最經典的賀歲詞:“你的不存在才最重要!”,網民認為,這隱喻了老百姓的心裡話,“中共的不存在”對中國人來說才最重要。

片名《讓子彈飛》也成了網絡流行語,有網友說:繼《讓子彈飛》熱映之後,全國將上映《讓油價飛》、《讓地價飛》、《讓房價飛》……至於甚麼時候籌備《讓股價飛》、《讓工資飛》,“目前還沒有時間表”。

香港《亞洲週刊》指出,中國電影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驚喜了。重要的是,中國的左、中、右觀眾都對電影闡述的“革命主題”表示肯定,片中臺詞和意向被認為是對中國貪腐現實的諷刺比喻。

據了解,影片熱映沒有幾天,中共廣電總局就緊急通知,要求各地減少《讓子彈飛》的排片場次,減少宣傳,減少話題輿論。南方評論週刊等媒體多篇文章透露:姜文諷刺現實的電影新作《讓子彈飛》,實際是影射貪污腐敗不堪,可能會被以“低俗”之名禁演。

新唐人記者王子琦、李若琳綜合報導。